欢迎来到太平...=)

太平在哪里?


等等,开 google map search 一 search,好像有几个城市也叫做太平喔?
我要为你介绍的呢,是我的小小家乡,太平。 =)

把地球转一转,不懂是世界的哪一个角落,但很确定是落在亚洲的东南部,小小的小番薯马来西亚半岛,再zoom进去一点点,看看北部,一个绿绿的州属霹雳州里北部的小小美丽城镇就是太平啦。

很复杂是不是?
呵呵,去 google map 打 34000 就可以知道太平在哪里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太平的历史 



太平有什么好骄傲的呢?hmmm.... 先看看它的历史吧。

Taiping(太平市)是霹雳州北部的一个城市,曾经是霹雳州旧首府,开埠至今已有129年历史。1874年在着名的《邦咯条约》中,英国人将拉律山脚下华人帮派(海山及义兴)械斗频频的锡矿区(原名Kelian Pauh)改名太平,希望此地此后不再有动乱,永远和平之意。
《邦咯条约〉签订后,太平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个以中文命名的城市,同时亦为霹雳州最早发展的城市。由于太平开埠历史较其他城市早,它同时也是马来西亚第一个拥有完整城市规划的城市,在这个城市保留下来的珍贵文化资产,形成了一个“很多第一的太平”(Taiping Many First)。 太平市议会曾列出太平拥有的33个全马第一,却引起争论,而日子越久,市议会也发掘出越多的第一,但这些所谓的“第一”,未必是全国性的。
不论这些第一是不是都是真正的第一,无可置疑的是,太平大部分的文化建筑物,到今天还存在着,这些宝贵的资产,是太平人一辈子的骄傲
械斗催生了太平
早在19世纪中期,太平(当时称吉辇包Kelian Pauh)附近发现了锡矿,吸引了大批槟城华人实业家前来投资开採,其中为数最多的就是由郑景贵领导的海山党,另外在距离太平不远处的甘文丁矿区,则由苏亚昌管理的义兴党据有。
由于两个主要矿区距离相当接近,因此在锡矿业发展不久后,两大党派便陆续起了一些纠纷,其中分别于1862年、1872年及1874年发生严重的冲突事件,造成人命伤亡,此乃历史中有名的“拉律战争”。
平定纷乱签订协议
后来由于区域不安定,造成当地的经济发展严重受阻,再加上霹雳州马来王权斗争,使得英国人有机可乘。1874年,海峡殖民地总督克拉克爵士(Sir Andrew Clerk)以平定纷乱为名,号召两派人马在邦咯岛签订协议,史称“邦咯条约”,终止了拉律地区的纷争。
当时,“太平”也因此得名。英国人便派遣参政司进驻马来土邦,明显的得益者是属于郑景贵领导的海山党,该党在战后继续保留在太平开採锡矿的权力,义兴则逐渐处于弱势,后来便转战雪兰莪了。 郑景贵后来在太平的建设,功劳就有如吉隆坡开埠功臣叶亚来一样,无论是参与英政府规划的市区建设,或是带领华人筹设组织、建庙等,都有相当积极的表现。
改名后的太平果然如其名字,城市迅速发展起来,基本设施跟治安获得完全的改善,太平市区街屋如雨后春笋般建立,并开始设立警察局、监狱以及法院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太平的33个第一



以上提到33个第一,是什么呢?
太平第一
1.第一個半島採錫礦活動(1844年);
2.第一個避暑勝地太平山(1844年);
3.第一座公共游泳池(1870年);
4.第一座回教堂(1870年);
5.第一間休閑屋(Rest House,1870年);
6.第一座武器庫(1870年);
7.第一間法庭(1874年);
8.第一個港口(1877年);
9.第一所英校(Central School Kamunting、1878年);
10.第一個警察部隊(1879年);
11.第一個政府辦事處(1879年);
12.第一個電報及郵政局(1880年);
13.第一座湖濱公園(太平湖、1880年);
14.第一間醫院(1880年);
15.第一間俱樂部(1880年);
16.第一個火車站(1881年);
17.第一間博物院(1883年);
18.第一座大巴剎(1884年);
19.第一所監獄(1885年);
20.第一個跑馬場(1886年);
21.第一間木製聖教堂(Old Saints church,1886年);
22.第一間女英校(Teacher Girl's School,1889年);
23.第一個鐘樓(1890年);
24.第一個大草場(1890年);
25.第一份馬來報章(Seri Perak、1893年);
26.第一份英文報章(Perak Pioneer,1894年);
27.第一份淡米爾文報章(Perak Verthamani,1894年);
28.第一支軍隊(Malay States Guides);
29.第一間師訓學院(Maktab Perguruan Melayu,1898年);
30.第一座機場(德加機場,1930年);
31.第一座動物園。

还有两个...你来太平,我跟你说。 xDD
以上的太平第一皆属全国性的喔,貌似是某党议员发掘的,给他掌声鼓励鼓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太平的景色







大略了解了太平是个怎样的城市后,
下回再介绍太平的特色吧。

晚安。=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reegu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